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

『賢出沒注意-公民電影院』第四集:

<尋找甜秘客>
專訪馬世芳談音樂如何改變世界

******************
訪問人:馮賢賢,資深電視製作人,愛好紀錄片、蔬食與公義。
對談人: 馬世芳,擅長以人文情懷解析流行音樂的知名樂評人、作家與廣播人。 
******************

 (以下為訪談摘要)

: 『尋找甜秘客』這部片子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?
      馬:這是一個充滿驚喜的故事。我們很熟悉那種受苦受難的藝術家被埋沒的典型,但是被埋沒這麼多年後,忽然發現他曾經在陌生的土地上,發揮過那麼大的影響力,這已經是一個驚喜;第二重驚喜是他居然還用自己的方式在過生活,當他再站上舞台時,還有這麼強大的能量!我覺得是很多天註定的事情,讓這個故事到2012年才整個說完。拿到奧斯卡最佳記錄片,我也一點都不意外!

       馮:這樣一個傳奇歌手,在美國沒人知道,等了40年才在自己 的國家被看到。

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

『賢出沒注意-公民電影院』第三集:
『核你到永遠』之卡夫卡式科幻寫實

  馮賢賢 vs. 鄭有傑:  <核你到永遠>


*********
鄭有傑,導演,拍過膾炙人口的《潛規則》,諷刺文化界媚中現象。最近拍過反核短片《(不再)平凡的幸福》,積極參加反核行動。這篇對談,從芬蘭紀錄片《核你到永遠》,談到他的反核心路歷程。
*********

      (以下為訪談摘要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馮賢賢(以下簡稱馮):今天我們來談芬蘭紀錄片《核你到永遠》,以及你為何反核。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反核的?
鄭有傑(以下簡稱鄭):福島核災之前,我以為核電是最安全、最乾淨的。福島核災後發現,原來核電隱藏著人類無法解決的危機。才開始反核。

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

『賢出沒注意-公民電影院』第二集 Pt.II

SARS十週年,談領導力

馮賢賢 vs. 柯文哲: <和平風暴>,談領導力 Pt.II



前情提要在SARS爆發十週年,與柯文哲醫師對談,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為何讓SARS疫情失控,台北市府如何操弄媒體轉移焦點…

馮:多數人如果有選擇的話,在SARS這麼重要的事情上,是不願意被欺騙的。
柯:對啊。
馮:你的論點似乎還是覺得多數人甘願被騙。
柯:不是說甘願被騙,而是長期縱容,所以讓政治人物有機可趁。

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

『賢出沒注意-公民電影院』第二集 Pt.I

SARS十週年,談領導力
馮賢賢 vs. 柯文哲: : <和平風暴>,談領導力 Pt.I


訪問人:馮賢賢,資深電視製作人,愛好紀錄片、蔬食與公義。
對談人:柯文哲,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,有話直說的"柯氏風格"深受歡迎。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

(以下為訪談摘要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馮:今年是SARS十周年,當年我製作的紀錄片「和平風暴」可以協助我們回顧台灣如何處理SARS疫情,那時候你在台大醫院?

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

反核短片系列 第一集



首部曲:<先別管立場了啦~你聽過核廢料嗎?>

以最淺白的語言,告訴你
鈾原子核如何分裂、放熱
傳說中的燃料棒的真面目

廢燃料棒原來比核彈可怕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CaVe6FcFOk

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『賢出沒注意-公民電影院』第一集

 <坦克人>,媒體與台灣

還記得今天是六四嗎? 還記得<坦克人>嗎? 


訪問人:馮賢賢。資深電視製作人,愛好紀錄片、美味蔬食與真理。
      對談人:劉家儀。七十後香港女生,生日恰巧是學生開始絕食那一天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現為香港公民運動組織者。

(以下為訪談摘要)

[就如坦克人下落不明 中國人當年追求良知的勇氣哪裡去了?]

馮賢賢(以下簡稱馮):我們今天要談的影片是The tank man,你大概是什麼時候看過的?
劉家儀(以下簡稱劉):我幾年前看過一次,最近又常常看。我們香港的六四紀念館裡,有個展示不斷放電影,其中就有【坦克人】。
馮:為什麼你們會選擇這部影片?在西方世界,關於六四的影像非常多,你覺得這部The tank man 有什麼特殊意義?
劉:這部影片,不僅有當時的人講六四的現場,還把它延伸到中國的經濟現況。